揭開AIT性醜聞風波的幕後真相

白宮內鬥延燒台灣

鄔杰士這次謀定而後動的反擊,顯然有高人在背後撐腰,因此,解讀ΑΙT案不能只看貪瀆、強暴等表面案情……

因被檢舉涉及向台灣朝野進行「不樂之捐」,甫於一月十七日,遭美國政府免職的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鄔杰士,在離職一個多月後,突於二月二十三日,在華府召開記者會,公開揭發在台協會(AIT)的種種不法弊端,其間包括在其到任前,即有高達五百三十餘萬美元簽證費下落不明,並有AIT人員涉及貪瀆和強迫「性服務」作為發給赴美簽證的交換條件等等。鄔杰士並語出驚人地表示,他是因為在理事主席任內,向美國國務院和聯邦調查局舉發前述不法情事,而遭到國務院若干人員及前任理事主席白樂崎的誣陷,才被冠上莫須有罪名下台 ,他否認所有對其索取政治獻金的指控。

ˉ鄔杰士在美國展開絕地大反攻的「反檢舉」,立刻驚動台美朝野,鄔杰士被告變原告的大出擊,顯然爆發鉅大震撼殺傷力,他抨擊國務院內的「台灣幫」,坐視不理他所舉發的AIT醜聞。而被指名道姓的「再」前任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則對台灣駐美媒體記者的查證詢問,表達他的憂心。他認為,鄔杰士的說詞,不只涉及AIT本身,可能會影響台美關係,他強調自己任內所為「無一不是在國務院野i下進行」,他要媒體向國務院去查證。

ˉ事實上,鄔杰士這次絕地反撲,對這位自認「不是台灣幫的」阿肯色州律師而言,乃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而他到底是在任內就曾舉發AIT內不法弊端,還是因被免職後,才蒐集資料展開反擊?這從他在理事主席任內,一直不肯簽署,發給已退休一年多的白樂崎等前在台協會人員之退休金,可以窺見蛛絲馬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