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建築群中,唯一華人建築師朱

設計奧運大腦 老胡同裡走前衛路

擁有什麼樣的實力,能在奧運建築群中,留下唯一華人作品;能跟普立茲克建築獎四大得主,同登阿布達比快樂島建築師名單?被批評反人性、沒有中國特徵的朱錇,在老胡同裡走出前衛路。

二○○八奧運倒數聲響起,來自全球的觀光客正湧入北京,在他們必看的鳥巢和水立方兩大景點旁,並列著一座鉛灰色的高層建築,乍看之下,像極了一片倒插的巨大積體電路晶片。若觀光客是搭計程車來的,司機可能會大聲嚷嚷介紹說:「這房子不知道是給什麼人住,連一扇窗也沒有,人在裡面還不得悶壞了。」 這座不見窗的神秘建築,就是北京奧運的「大腦」,裡頭設有所有核心技術終端,終年不見日光,恆溫恆濕,它的正式名稱是「數字北京」,北京奧運的控制中心。 建造這座大腦的人,是中國建築師朱;這個建築,亦是北京奧運建築群當中,唯一由華人建築師打造的。

朱是誰?攤開他的經歷,洋洋灑灑寫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國際建築師協會(UIA)共同頒發的特別獎、中國十大影響力青年建築師獎,還有近兩年獲美國建築權威雜誌《建築實錄》(Architectural Record)頒發的中國建築獎和設計先鋒獎等。

參與阿布達比快樂島造鎮 與安藤忠雄等十位大師合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