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北故宮缺憾一甲子的國寶

十五件清宮御藏鐘表現身佳士得

史上最精美、數量最多的清宮御藏鐘表現身拍場了!自日本根津美術館釋出的十五件珍藏,打出低估價策略,台北故宮能否趁此機會,補足缺憾?

亞洲的春季拍賣會,即將進入高潮。五月二十四日,全球最大拍賣公司佳士得,將在香港舉行亞洲首次的「夜間拍賣」專場,除了夜拍精品,佳士得最受矚目的另一場專拍,就是「日本根津美術館藏——清宮御藏鐘表」專拍。

因為,一次達十五件清宮鐘表精品出現拍場,是拍賣史上第一次。而且這批寶藏,是擁有清宮蒐藏最豐富的台北故宮,所缺憾的珍藏。民國三十八年,國寶隨國民政府遷移來台,數量龐大且巨大的清宮座鐘,與小巧便於攜帶的瓷器、書畫,以及代表華夏正朔的青銅器相比,就成為不得不割捨的寶物。

台北故宮,只擁有約十件清代鐘表蒐藏,最大一件只高二十四公分,與動輒半人身高,甚至達一米高的根津美術館清宮鐘表相比,就顯得「小鐘見大鐘」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