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銀行西進,能和台商破鏡重圓?

從中小企業下手 還有機會

逐台商而居大陸,台灣金融業西進大陸計畫,在新政府執政下將見曙光,但起步落後以及規模過小問題,都有待突破。

富邦金控成功參股廈門商業銀行,為台灣銀行業的登陸創下了「富邦模式」。富邦金控旗下的相關業務單位,嗅到集團未來在中國大陸展現高度企圖心的訊息,五月中旬,分別安排了和大陸本地金融、證券、投信業者的拜訪和交流,一股兩岸金融業的「暖春之行」正在四處蔓延。

兩年前初冬的一個中午,當時任職渣打銀行中國區戰略發展總監的歐陽春煒,頂著寒風和擁擠的交通,從上海南京西路來到中山公園的龍之夢廣場。對他而言,這是個重要的飯局,希望藉由台商的資源,在這個市場中領先同業一步。歐陽春煒早就關注大陸的台商資源,希望能夠從個人理財計畫開始打通台商圈子,進而穿透台資企業的金融服務。而隨著馬英九當選後金融開放的腳步,會搶走他經營多年、已經到口的肉?

「台資銀行規模較小,進入大陸一、兩家對本土市場影響不大,我們主要的對手還是擁有眾多網點的本土中資銀行。目前中國大陸銀監會的態度和政策都不明朗,可能台資銀行進入的時機還需要兩岸更多的協商。」兩年後,歐陽春煒已經是法國興業銀行個人業務中國區總監,對於台商這塊市場,看好態度完全沒有改變。而對於台資銀行即將登陸的訊息,他認為即使在登陸之後,台資銀行可以開設分支機構,並且分走一部分客戶,也不會對市場產生實質性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