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共人行副行長南下為何炒熱光大集團股票?

朱小華離京外放光大股虛火上升

朱小華雖然一向以朱鎔基愛將自居,卻仍因弘知_主南貶香江,邱晴企圖改造光大卻鎩羽而歸的結果,會不會發生在朱小華的身上,值得觀察。

ˉ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小華重組光大集團的好消息,使得香港股市沉寂多年的光大國際等股票價格直線上升。但是,據透露,朱小華這次南下,其實是被朱鎔基貶官,而且光大國際母公司光大集團發生財務問題,前集團董事長邱晴曾被有關部門問話。因此,光大系統各股上漲,其實只是虛火。

ˉ中國光大集團的創始人是赫赫有名的「王國舅」王光英。他的妹妹王光美是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夫人。劉少奇在文革倒台,王光美也受牽連。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復出,實施經濟改革開放,委派王光英組建中國光大集團,直屬國務院,王氏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但王光英經營不善,以致光大集團連年虧損,及發生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

ˉ邱晴改造光大弗悗咻?

ˉ一九九○年王光英下台,國務院派出前中國人民銀行(相當於中央銀行)副行長邱晴出掌光大集團。邱晴從人行找來王亞克等副手出管財務工作,但光大尾大不掉,王光英時代高價購入的房地產和其他產業不斷虧損。儘管邱晴不斷努力嘗試希望透過收購資產,增加集團資產和利潤(例如邱晴分別收購國衛亞洲保險公司五%股權和上市公司明輝等),但是中資集團的官僚陋習使得邱晴的行動成效不大。去年,邱晴左右手王亞克等人涉嫌動用公款炒賣外匯。據北京消息透露,王亞克已被當局扣查,邱晴令光大集團蒙受重大經濟損失,也被當局「問話」,整個事件仍在調查中。而國務院便派了朱小華出掌光大集團,並負責重組光大集團業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