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掀起九七題材炒作風潮

一張計程車執照叫價一千一百萬元

「九七概念」讓香港的郵票、電車和地鐵車票、車牌號碼、以及一切跟英王室標誌有關的物品都成了炒作的對象,這股炒作風潮據說是台海兩岸黑錢漂白的另一途徑。

ˉ在焦躁與忐忑不安的情緒交織下,六百萬香港市民迎來了大英帝國米字旗下的最後一個農曆新年。距離改朝換代、政權交替的日子,還不到一百多天。該走的已經走人、該說的已經說盡,可以做的,似乎已無多大的空間。不過,一向閒不住又容易受到集體性情緒感染的香港人,正在抓住時機、瞄準殖民主義者殘留的最後一批遺產,掀起了一場空前熾熱而神經質的世紀炒風 ,以哄炒、賭博為特徵的世紀末全民投機,正席捲著整個香港。

ˉ哄炒的焦點之一,乃是即將「退位」的殖民地郵票。由於香港的通用郵票上,歷來都印有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的頭像,而這種充滿殖民地色彩的郵票,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後,當然不能繼續通行。因此,經過香港問題的最高權力機構──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磋商,決定提前在一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進行全面的更換。這樣做,一來是為了避開七月一日舉行的主權交接儀式,防止屆時因民眾群起哄炒郵票而對交接「大典」造成不必要的干擾;二來也是為了方便通用郵票的更替銜接而預留充分的緩衝期。但是,儘管當局採取了種種預防措施,香港市民的「炒郵」熱情似乎一點也沒有受到影響。

ˉ早在一月上旬,港府就宣布定於一月二十六日起,終止發行女王頭像郵票,而發行一套以香港維多利亞港全景為題材的新郵票。一月二十五日,是今年入冬以來香港最為寒冷的一天,從凌晨三點鐘開始,就有不少人在中環郵政總局門口排起長隊,各個郵政分局的門外,也聚集著大量的民眾。他們已在郵局預先發售的女王頭像郵票的「結日封」(亦有人戲稱為「末日封」)上,貼滿了各種面額的女王頭像郵票,正等待著郵局職員在女王矜持的笑容上誘@個大英帝國最後的郵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