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宗教發展的隱憂

一場更大的宗教風暴正在遠處招手

其實,宗教團體的詐財騙色、政教勾結等亂象,都不過是傳統社會中的小問題。新的大問題正在遠處招手,馬上要來敲台灣的大門了……

歲末天寒,蠟梅飄香,湄洲媽祖正愉快地在寶島巡視,接受異鄉信徒的獻祭與感恩,欣慶昇平的鑼鼓與鞭炮聲裡,宗教界多災多難的一年也步入尾聲。用這次慶典來結束混雜著錯愕、驚奇、不安、背叛的宗教流年,似乎頗令人心安。釵h信徒、關心宗教的學者與主管官員都在心中默禱來年不會再這麼多事。

然而,去年留下來的殘局還餘波蕩漾,安危參半。中台山的集體剃度事件沒有人談了,但檢察官還在追究納骨塔的營業稅,惟覺能不能罩得住還很難說;宋七力被起訴了,法庭卻找不到受害人,也沒有實據證明謝長廷收受政治獻金,事情詭異萬分;妙天被求刑七年,他的弟子也在醞釀替他翻案;清海無上師離開台灣,她的教團等於被迫解散,但檢察官也沒有找到清海嚴重違法的實據。離宗教稍微遠些的太極門,弟子們成立自救會向師父求償,師道蕩然無存,對社會的長期影響難以想像。還沒有一個案子清楚明白、令人安心的了結。

雖然媒體、宗教人士、學者與主管官員異口同聲說這是「宗教亂象 」,但在社會大眾中,每件事都爭議極大,不像輿論認定的那麼單純 。細看這些事件所發生的社會基礎 ,產生「亂象」的原因不但沒有解除 ,還在醞釀一波更大的宗教變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