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死訊」牽動的中南海政情

「鄧後效應」逐漸在大陸發酵

儘管中共當局不斷為鄧小平的死訊澄清,「鄧後效應」仍在中南海的深宮後院中不斷發酵。

ˉ據來自北京的報導,中共最具權威的領導人鄧小平自十五日起即陷入病危狀態,且中共排名前二名的領導者江澤民與李鵬都在十六日當天自外地兼程趕回北京,北京對中南海政情極為敏感的外交界人士也普遍感受到不尋常的氣氛。看樣子,儘管老鄧病危的消息傳過上百次以上,這一回的情況似乎最逼真。然而,不論鄧小平是否真的病危或是否過世,鄧後之後中共政經社會可能的變局又再度引起各界關注,而兩岸關係的走向也再度受人矚目。

ˉ就在外界對鄧小平病危傳聞甚囂塵上之際,中共外交部卻在十八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中,以不同於以往的外交辭令否認鄧的健康有明顯異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唐國強的說法是「鄧小平的身體並無新的變化,也沒有新的消息可以提供」。而中共官方過去對鄧身體狀況一貫的說法是,「就一位九十二歲的老人來說,鄧小平同志的身體狀況是相當好的」。儘管中共官方以巧妙的外交辭令「否認」鄧病危的消息,但北京觀察家對鄧的健康狀況仍然相當存疑;而對鄧小平健康狀況最為敏感的大陸股市,十八日當天也幾乎以全面跌停收市。跡象顯示,除非中共官方在十八日以後能對鄧的病情做出更明確的說明,否則,「鄧後效應」很可能就此發酵。

非主流人馬蠢蠢欲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