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莘醫院顧問醫師 林瑞祥

對病人高度投入 看診一人可以花兩小時

七個白袍裡的故事 好醫師群像》良醫,有著什麼樣的面貌?「以病人為中心」具體體現在什麼地方?本文為讀者細細刻畫七張好醫師群像。其中有如愛迪生,利用創新技術,救活更多生命的醫師;也有如史懷哲般,走遍一百二十四個偏遠鄉鎮,只為推廣子宮頸抹片檢驗的女醫師;更有視病如親,傾聽、對談、愛病人也關心他們家庭的好醫師。七個故事,代表本次《商業周刊》「超推薦百大好醫師」榜中,更多好醫師的故事……。

他隨身帶著一支新款PDA,在診間,有空就掏出來操作一番,每天還會不時拿出來端詳一陣。不是他太愛這支手機,而是這裡頭有他一筆、一筆親手記錄的兩百七十個病人的資料——體重、血壓、糖化血色素……。裡頭每個名字他都記得,無論在醫院、家裡,這群人都透過小小的PDA,跟在他身邊,「有一百六十幾位都控制得不錯。」「哎!為什麼XXX的狀況又退步了?」這些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狀況,總不時在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分院顧問醫師林瑞祥的腦子裡打轉。

換上白袍,坐在診間,他面對一位挺著兩個月大肚子,淚眼婆娑的年輕女性。幾個星期以來,迎接新生兒的喜悅,被檢查出罹患糖尿病的噩耗沖散,有四分之一的機率,胎兒將會畸形,甚至死亡。「我會非常嚴格的幫妳控制血糖,一切的問題就會消失掉,」林瑞祥語調沉穩而自信,讓患者鎮定了下來。

「有研究發現,吃藥會影響胎兒,所以我們改成一天注射四劑胰島素……,」仔細解釋著治療計畫,林瑞祥並沒有忽略患者的每一個反應和表情:「別怕,針頭是特別細的,幾乎不會有感覺,放輕鬆,」「打針不會造成失明或洗腎……,不要擔心。」林瑞祥援引國外研究,把她當成學生般,拿起一旁的白紙畫圖,一字字的從最粗淺的理論開始說明,解釋打針的必要性,直到她笑逐顏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