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影導演張作驥的懺悔之作

散盡資金 也要為父親拍一部片

張作驥三年前父親去世,又面臨電影工作室窮困的窘境,在他生命盪到谷底之際,為何仍堅持要拍一部關於父親的影片,他和他父親之間,到底有什麼承諾?

「導演夢是奢侈的,它不只燃燒你,還燃燒你身邊的一群人。」張作驥舉起茶杯,一飲而盡。

他曾是國際電影大獎的常勝軍,繼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人之後,台灣最被期待的導演之一。「那時候錢都擋不住的,」他豪氣的說,當時公司設備都買最好的,一台剪接機就八百多萬元,還成立剪接組、錄音組,助理就有二十多人。

但過去六年,他卻窮到連攝影機都賣了,員工剩下幾個,幾個月領不到薪水。他籌畫五年的新作「蝴蝶」,為劇中魔幻寫實特效,不斷耗磨時間與大量資金。「這幾年,我不是在籌錢,就是在去籌錢的路上。」眼前的張作驥顯得疲憊,膝蓋軟骨受傷開刀,得忍痛跛腳走路,他婚姻也豎了白旗。在這最慘淡的時候,他卻努力籌資,要拍一部給所有父親看的影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