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北京奧運遇上黑天鵝時

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是華爾街的怪才。他曾經擔任過期權交易員、數學研究員、教授,也曾經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先驅、避險基金公司創辦人,他如今是世界公認的隨機理論和金融數學的權威。他去年出版的《黑天鵝效應》(台灣出版社譯名)一書,是我們面對今日變化莫測、突發事件層出不窮的世界,很重要的指南。

塔雷伯用「黑天鵝理論」,來闡述許多人類歷史的重大轉折,都是由一個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件所引發。「黑天鵝」在十八世紀之前的歐洲,曾經是言談與寫作中的慣用語,用來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因為以前的歐洲只有白天鵝,因此所有的歐洲人都接受「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這個鐵律。一直到歐洲殖民者在澳大利亞發現黑天鵝,世人的想法乃出現一百八十度翻轉。這種翻轉造成人們心理很劇烈的震盪。此後,黑天鵝也被比喻為不吉利的象徵,像是我們所說的「天有不測風雲」。黑天鵝的出現,意味著我們過去所熟悉的世界頓時天地變色。

塔雷伯要提醒世人,世事往往在最想像不到的地方出現突然的轉折,歷史很少是根據人們依據經驗法則所預測的方向前進的。像是九一一恐怖主義攻擊事件,可以在一夕間改變日後的世局發展。雖然人類總是不斷希望找到可以幫助我們預測或甚至控制未來的工具,但是這些努力往往徒勞無功,甚至可能誤導我們,給我們虛假的安全感,限制了我們想像「不可能」的能力,讓我們缺乏應變的準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