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衰退今夏落底 分批布局股、匯市

經濟聖戰開打,救「美」騎士趕至。為避免美國這台經濟大車跌入衰退的萬丈深淵,美國經濟決策階層可以說是把壓箱寶都已經拿了出來,降息、注資、更改遊戲規則。但即使如此,這些扮演救「美」騎士的美國經濟官員恐怕不能奢望「經濟衰退」這支叛軍會立即繳械投降,未來一段時間,減稅、降息與政策調整的聯軍,還是會與能源/食品價漲、信用緊縮與房市崩跌等利空游擊隊有一場拉鋸的惡戰。起初先佔點便宜可以預期,但不能不做好持久戰的準備。時間將是這場大病最好的解藥。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已經將「景氣衰退期操作手法」(recession trades)列為投資組合的核心標的,而其平均的報酬率表現也算不錯。走到這步,論及美國年初以來跌跌撞撞的經濟表現,市場已有共識認定這就是「衰退」。而既然衰退已有一段時間,新的問題便是此刻是否應該回補空單來了結獲利,並進一步開始為美國經濟復甦來布局多單。

大致上說,現在要大舉重回多方陣營還嫌太早,但重建一個多空兼具的投資組合是可以的,重點是要考量不同部位的相對價值、目前持有水位與預先反映景氣轉折的能力,來進行投資組合的調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