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榮告訴你:為何此時可逢低進場?

第一季基金慘跌 後勢看漲別急著出場

共同基金經理人的日曆似乎沒有翻頁,因為今年第一季,基金績效下滑,其跌勢竟然與二○○七年第四季如出一轍。今年首季,美國分散投資型股票基金平均下跌一○.一一%,同一期間,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跌幅則為九.四四%,共同基金的投資績效比起標準普爾五百指數,顯然稍微遜色了點。

不過,價值型和成長型基金的經理人,均預期二○○八年的基金績效會如倒吃甘蔗。價值型基金經理人認為,近期股價走跌,反而凸顯美股更具吸引力;而成長型基金經理人則把一月份的急跌修正,視為一時震盪罷了。

二○○八年第一季,價值型基金的績效優於成長型基金,不過不是因為正報酬率較高,而是因為虧損幅度較小。根據路透(Reuters)旗下基金研究機構理柏(Lipper)的資料顯示,大型股、中型股和小型股成長型基金的平均跌幅分別為一一.五五%、一二.八九%和一四.九%;而大型股、中型股和小型股價值型基金淨值則分別下跌九.四七%、九.三二%和七.○四%。其中大型股價值型基金跌幅較大,主要就是因為大型銀行股和證券股財報太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