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限制稻米出口,使全球稻米成本增加75%

禁米出口 重傷農民

近來米價飛漲,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米價指數(All Rice Price Index)顯示,今年以來國際米價已上漲二○%,稻米成為小麥、玉米後,最新一波上漲的重要糧食。不過和其他農作物不同的是,米具有鮮明的「東方特色」,其漲跌也主要影響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

米做為人類食物已有悠久歷史,據「萬事通」作家派納提(Charles Panati)《萬物起源》(the Browser’s book of Beginnings)一書所述,西元前五千年稻米首度在中國種植,西元前二千年中國人更將米磨成糊與乳混合冷卻,製成全世界第一個冰淇淋。

米雖出自中國,但目前全球已有三分之二人口以此為食,早期台灣亦以米為主食,不過隨著經濟發展,米的地位逐漸下滑:農委會統計顯示,一九七六年國內每人每年消費白米數量為一百二十八公斤,到二○○六年時只剩四十八公斤;但肉類消費在同一時期則從三十二公斤上升至七十九公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