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餐】

電視、食譜、家教班 練好基本功

週六上午,正是一般上班族「補眠」的時候,開業已四十多年的「味全家政班」裡正熱鬧,十來位學員們,揮著中式的大菜刀,認真切著肉排,接著用肉錘輕敲肉面,「空、空、空」聲音此起彼落,經過醃拌後,準備將肉排下鍋油炸。有人看來已一副自信滿滿的模樣;有人則是小心翼翼,深怕弄傷了自己。

「同學,蒜跟蔥不一樣喔!不要切錯了。」台上的示範講師黃麗穎叮嚀著學員,馬上就有人回應:「哇!已經切錯了!」講師只好再趕緊補充:「蔥的葉子是圓的,蒜葉是扁的。」學員們至此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已蔥、蒜不分了好幾年,「認識食材」也是下廚的基礎。

「也有學員搞不清楚苦瓜究竟要不要削皮,」黃麗穎提到,實作班會替每位學員準備一份和講師一模一樣的材料,從不上市場或是從未下廚的年輕人,能藉此了解每種食材的處理方式,像是雞腿如何去骨、或是肉類應該和切割口感才好等常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