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創業的成布G事

不要叫我「老闆娘」!

為什麼在創業的路上,女性總是跑輸男性?為什麼很多人羨慕「女老闆」,而女老闆們卻後悔走上這條路?請聽聽過來人的經驗之談。

由於女性受教育的機會大幅提高,使得中上階層社會湧入大量有才能的女中豪傑,她們在工作上的表現,絲毫不讓男性專美於前。不過,因為男、女性別的先天差異,和後天環境的影響,而使女性的創業形態受到很大的局限。即使女性有能力獨立創業,一般社會大眾還是以「老闆娘」稱呼她們,而不是「女老闆」。

目前台灣前五百大企業的老闆,絕大多數是男性,少數像裕隆的吳舜文、宏國的林謝罕見等女老闆,她們的事業並非自己所創,而是從她們的先生那裡繼承來的。在工商界社團活躍的人士,也以男性居多,像工總、商總等團體,都不曾由女性會員擔任理事長或會長。女性在工商界顯得相當「弱勢」。

對女性商業行為很有研究的「女子兵法」作者李經康表示,由於女性的先天特質親和力高,容易讓人放鬆防衛,所以適合「柔性行銷」,從事與客戶直接接觸的服務業。李經康認為,婚姻和家庭牽制了女性創業,而且企圖心也不若男性旺盛,都是長期以來台灣女性創業風氣不盛的重要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