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餅與餡餅

江浙人跟北方人一樣,喜歡吃薄麵皮夾餡做的鍋餅,一直以來,稍具規模的江浙式餐館,菜單裡多半會列入鍋餅。大多數人最熟悉的,莫過於飽餐一頓後,點上一道裡層為棗泥或是豆沙餡的鍋餅,台灣人特別喜歡吃芋頭,有的店家還會加賣芋頭餡的鍋餅,又香又軟的鍋餅,跟豆沙小包或是棗泥包般,是廣受歡迎的甜點。

其實鍋餅也可以像韭菜盒子跟牛肉餡餅般,做成鹹的口味,菜肉鍋餅就是一例。江浙人把做菜飯用的青江菜剁碎,以棉布包緊了擠掉水分,加上碎豬肉末,調上味當餡,捲裹在長方形的麵皮裡,用文火慢慢煎熟,就是可餐可點的鹹菜肉鍋餅。

台北永康街商圈,是江浙菜館的頭號戰區,鼎泰豐、高記的業績光環,讓許多業者卻步,有名廚坐鎮的「富饗園江浙菜館」,依然擊起戰鼓,加入激烈競爭。除了幾道膾炙人口的招牌菜,菜肉鍋餅改良成的菇蔬芝麻餅,更能印證一句餐飲界行話「一家店的水準如何,光看點心就能明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