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好水+分時淨田+手工施肥》

菱角 滋補腸胃的低脂果實

在清朝《隨息居飲食譜》中,菱角被評為「甘平,充饑代穀,充饑化穀,亦可補氣厚腸胃」。根據現代營養學分析,菱角具有高碳水化合物、豐實蛋白質、低脂肪,宛如大自然智慧恩典,是秋日養生最棒食材之一。而划著扁舟「採紅菱」的景致,也讓「秋天吃菱角」成了最浪漫美事!

台南官田是菱角之鄉,有「菱香舟影」美譽,在官田農會推薦下,我們找到每年菱角評選最優的官田蔬菜產銷班班長朱欽宗所領導的第十三班。農會股長說,朱欽宗小班的菱角,品質穩定且乾淨,價格總是比其他班的菱角價格賣得好。朱欽宗先領我到種菱有三十四年資歷的班員之一謝振全菱角田裡,看採菱收成。一進菱角田,朱欽宗撈起一棵浮菱說,檢查菱是否健康,第一步是觀察油亮有光澤的菱葉以及細長「清清」乾淨的根鬚,「健康關鍵在水質管理。」

清晨五點鐘就「跪」在水田裡採菱的謝振全說,官田的菱角有名,主要是引進阿里山脈西烏山嶺下的烏山頭水庫葫蘆埤水圳的水源灌溉,「水好,菱角就『水』!」果然菱田旁的小水渠,流水清澈,渠底的灰黑小卵石看得一清二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