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眼中的愛滋專家何大一

何大一曾是美國賭場的拒絕往來戶

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何大一回國了,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位因研究愛滋病而一舉成名的華裔科學家,本刊特地專訪何大一的雙親以及與他一同長大的弟弟,聽他們談何大一的成長過程以及教育環境。

ˉ四十年前,何步基懷抱著對異國環境的憧憬,以及憑著他在軍隊裡當翻譯官的英文基礎,隻身從台灣到美國謀生。何步基曾發明電腦「雙拼輸入法」,本身就很傑出,但他可能從來也沒想到過,竟培養了一位傑出的華裔科學家,這位科學家且膺選為一九九六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形容他為全世界燃起消滅愛滋病毒的第一道希望,推野L是一個「扭轉乾坤」(turn the tide) 的人。

ˉ沒考一百分就哭

ˉ何步基就是一九九六年美國時代雜誌風雲人物何大一的爸爸,在他於一九五六年前往美國的時候,還留下他的太太以及兩個年幼的兒子何大一及何弘一在台灣生活及受教育。當時的生活辛苦,何步基用白天上課、晚上打工的方式來過日子,有任何的餘錢,他還得寄回台灣供應母子三人生活所需。一直過了九年,何大一已經十二歲了,何步基在美國的生活也較為改善以後,才將何大一母子三人接到美國一起生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