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技術》花六年研究豆子發芽

每顆豆子都個別控制的扎實豆芽菜

第一次在華陶窯相思廚吃到以豌豆芽為主角的沙拉,嚇了一跳。「這真的是豆芽嗎?」略顯瘦弱而更青綠外表,沒有一般豆芽的白胖肥嫩,但口感青脆中帶有嚼感,由內而外的質地一致,一口咬下,唰唰作響,沒有草味外,也一洗平時豆芽給人「皮包水」的軟爛印象。

「一般的豆芽放下去煮,會出很多水對不對?我們的豆芽不會出水,還要放水勒。」苗栗縣獅潭鄉百壽村的百壽農場主人邱國禎驕傲的說。平常一斤豆子,可以發出十四斤豆芽;在這裡一斤豆子只能培育出四到五斤豆芽。含水量低,入口的,可都是扎實的蔬菜食感。「這才是豆芽嘛,以前我們吃的那些,根本就是贗品。」我心裡不禁這麼想。

以前在裝潢業的邱國禎,因廢省失去公家單位的生意後,開始懷念小時候媽媽在茶壺裡隨便種的豆芽香,市場上,卻早已經找不到這一種味道。於是他回到附近均無人居的獅潭老家,想培育出不添加化學藥品、順其自然生長的「放山」豆芽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