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出版人遇見紀錄片

藏在問題中的思考竅門

四千五百六十年前,埃及人還沒有發明鐵器,甚至還沒有發明輪子,卻鑿穿了二百三十萬塊石塊,築成了一百三十八公尺高的古夫金字塔。巨石築成的墓室裡,石頭和石頭間卻密合得連一張信用卡都插不進去,邊寬二百三十公尺的巨大正方型塔基,每邊的寬度誤差不到兩公分。有人認為,只有外星人才有能力建出這樣的建築。

「這真有可能嗎?」不諱言自己不喜歡看電視的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難得坐在電視前,看著「國家地理頻道」解謎。在紀錄片裡,古埃及專家拿著當時使用的無齒銅鋸加上硬度比花崗岩更高的金鋼砂,證明以當時的技術鑿穿如鐵般堅硬的花崗岩不成問題。從考古資料裡,一點一點還原金字塔創造的每個步驟,所有關於建築金字塔的可能解釋,都被拿出來放在鏡頭下一一檢驗。

「過去是我們偏見,覺得這也不可能,那也不可能」郝廣才說,重新思考才發現,「要完成這樣奇妙的事,其實還有許多的可能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