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不寒酸

酸菜給人的印象,不是拿來炒大腸就是做肚片湯,再不,就是割包裡解膩的配角,或是附庸為排骨飯、牛肉麵增味。你很少看到,酸菜能堂皇大氣的登上檯面,變成餐桌的主菜要角;不過,若稍加留意,就會改變對酸菜的價值觀,如果你知道,有些地方,酸菜成為農家主要經濟來源,還會對它肅然起敬呢!

幾乎中外各民族都吃酸菜,因為,在沒有冰箱的年代,這是儲存食物最好的方法。台灣有兩個地方,跟酸菜關係密切,一處是雲林縣的大埤,因為盛產酸菜,還贏得「酸菜的故鄉」美譽;另一處是台中縣大里,被稱為「酸菜王國」。酸菜為這兩地菜農帶來豐厚的收入。

大里的還有一條「酸菜巷」,最盛時,有五十多家酸菜批發店。可惜,大里越來越都市化之後,昔日酸菜巷的榮景不再,守著酸菜老本行的店家所剩無幾。反倒是大埤的酸菜產值每年破億,文建會為保存酸菜文化,還為當地舉辦酸菜文化季,並且斥資為當地設置「酸菜文物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