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蘇格蘭馴鷹 體驗人鳥新關係

在歐洲,古老的「馴鷹術」流傳已久。在蘇格蘭的一家飯店中,依舊開設著馴鷹課程,只要九十分鐘,在教練淺顯易懂的說明下,就能夠讓獵鷹「再靠近一點兒」。

樹林中傳來鳥禽叫聲,拖著長長的尾音悠揚,一隻獵鷹正輕巧站在馴鷹人皮手套上,興奮的躁動著。馴鷹人一將手向前甩,獵鷹展開雙翅,一路滑翔到大約三十公尺遠的木柱上。稍停後,獵鷹又迫不及待的飛奔向馴鷹人,馴鷹人手套上已備妥一小塊生肉作為牠的小獎賞。

正要入冬的蘇格蘭氣溫在零度邊徘徊,位於伯斯(Perth)和史達林(Sterling)之間的「格蘭依格飯店」(Gleneagles Hotel)歷史悠久,周邊的戶外活動卻正熱鬧。古老的「馴鷹術」(Falconry,編按:訓練老鷹去獵取其他禽類的運動)據說源自於西元前六百八十年的中國,西元六世紀時,日爾曼人將它當做運動帶入歐洲,在英國及西歐等地則從西元九世紀開始流傳。而在中世紀時的英國,這是項貴族活動,到現代,馴鷹術成為親近生態的另一種方式,觀光客可報名參加約九十分鐘的馴鷹之旅,了解初級技巧。

有點餓,又不太餓的訓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