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不只喝茶,還可吃茶

以茶入餐 風味佳更健康

早在西元前五世紀開始(約春秋戰國時代),中國老祖宗即流行將茶煮食的「吃」法。早先,茶經常被拿來和蔬菜、穀物混和一起做成食物,特別是煮成「茶粥」果腹,明太祖朱元璋五子周定王朱橚所著作的「救荒本草」一書中,就提及「救饑,將嫩葉或冬生葉(茶樹)可煮作粥食。」

根據現代科學研究,「吃茶」有其健康道理。著有「茶宴」、「喫茶去」、「茶之風味」等多本茶與烹飪著作的林淑珠表示,茶中水溶性維生素如B1、B2及維生素C等,可以經由泡茶喝的方式吸收;但茶葉中還有如維生素E、K等脂溶性維生素與礦物質,則需要透過煮食的吃法,才容易被攝取。

如何將獨特風味的茶入菜,提領出膳食美味?第一步須了解茶的特性,例如,不發酵的綠茶,含豐富維他命C,但性寒不適高溫熱煮,適合與優格、開胃水果沙拉等涼菜搭配。如果碰上同屬寒質的豆腐,林淑珠建議,可配上肉絲、香菇等食材調和,吃起來才會更健康營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