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偉大建築師王大閎致敬

將東方融入現代建築的先行者

你一定知道國父紀念館,但不一定知道它的建築師。王大閎,今年八十九歲,仍定居台灣。不從眾的他,發想過無數既革命創新又具東方元素的現代建築,但知名度從沒高過他哈佛建築研究所的同學貝聿銘。且王大閎自述他與貝氏之不同:「他胸懷壯志……。我祇有野心,在台北的街頭巷尾,白日燃燭,追尋一種屬於中華民族的生活環境,渴望有一天能完成幾件深具意義的工作。」

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講師徐明松研究,早在一九四○年代,同時受過中國、歐洲、美國教育的王大閎,在研究所前後時期就「已先一步在建築文化領域提出他(華人)對建築現代性的看法」。當時所有華人世界對各種制度的現代性,則仍在摸索。

初期最能代表王大閎看法的作品,是一九四三年的「城市中庭住宅」(The Atrium Town House)。徐明松描述這棟住宅:「雙圓交織的水池、東方的蔓生植物、明式家具的特徵、水仙花與花器、捲軸式的中國畫,一一置入那簡單到無的『密斯』式(編按:L. Mies van der Rohe,現代主義建築家,風格以精簡著稱)空間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