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點,是一種必要的放縱

哇!幸福甜點

這是一個蛋糕的幸福旅程。圓形蛋糕上,金黃色起士熒熒發亮,蛋糕被放進硬紙盒裡,從東海岸上低溫車,一天後,當它抵達台北某間大樓,原本冰冷安靜的辦公室裡鼓譟了起來,同事們一擁而上,熱鬧開心的拆封品嘗,開始一下午的甜蜜時光。

快遞來甜點,可能是蛋糕、餅乾,也可能是慕斯或提拉米蘇。一邊吃,一邊還會聽到有人附註幾句:「這就是很多人在問的那個蛋糕啦!」「我這次好不容易才『搶』到這幾包餅乾的!」

吃甜點會讓人有幸福感!這是有正式醫學根據的。暢銷書《食物與情緒》指出,食物對人的影響,不是從胃開始,而是從腦開始。吃進的食物,會影響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腦內啡的分泌。腦內啡不會刺激食慾,卻讓人像「上癮」一樣,就像有人愛上某種口味的甜甜圈,或是蛋糕,就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有種不吃不過癮的欲望。因此當心情低落時,可吃澱粉類食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