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長殺手:電腦

老闆,電腦又出狀況了

在一片企業電腦化的呼聲中,台灣中小企業電腦化的路,似乎尤其困難重重。有的障礙來自主管的排斥,有的來自員工的反彈,更多的可能是企業體制無法配合。但在眾多企業電腦化的案例中,也不乏成功的例子,他們的經驗或許可以幫助其他企業摸索出一條電腦化的路。

學資訊的巫小姐 ,就職於某公營機構的電腦部門。先前,她幫姊姊的公司開發了一套庫存系統,這家公司年營業額接近一億元 ,公司與工廠共有三十多名員工。沒想到,這套庫存系統上線沒有多久,因為一張訂單的「插隊」,後到的訂單要先出貨,而把物料紀錄打亂,使得這套系統還沒有真正上戰場就報銷了。

最近,巫小姐的大哥也請她為公司寫系統,但卻說不出要電腦做什麼事。她到大哥的公司去了解狀況,公司也提不出必要的支援資料。幾經波折,她送了一份計畫書出去,大哥說沒法從計畫書中看出實際運作的狀況,她只好先做一個粗略的版本,讓大哥從這個版本來提出修改方向。依巫小姐過去的經驗,日後大哥會有許多意見,會不斷地提出新的要求 ,造成電腦系統的壓力,進而讓系統癱瘓。

台灣的電腦文盲太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