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等一件家具,和它生活一輩子

戀物五百年

中國也有極簡主義!明代的生活主張和家具設計,強調「清」與「雅」,和現代極簡主義不謀而合,卻比現代極簡早開始五百年。如今的台北,就有一個中式極簡風格的住家。少少的家具、大片的留白。房子主人更透過「古物今用」,使古老的好東西,不再束諸高閣,而是能和日常生活密切互動,讓它們美好的質地,在新世紀,繼續散發光彩。一件真正的好東西可以用多久?答案是,一輩子!

走出電梯,在「請進」聲中,兩道木門「芝麻開門」,有如武陵人經過溪谷後發現桃花源;進入這個家,也讓我有看到中式居家新天地的驚豔。

首先,迎接訪客的二十坪大廳,只有四件中式骨董家具,和兩張現代主義的經典椅,整個空間約有八成是留白的。從大廳向右走,經過一面青石磚牆,就是大書房,四面書櫃的書房裡,只有一張明式大木桌、和四張黃褐色沙發椅。

極簡主義是西方當代設計產物,但此刻我卻看到:中式家具也能營造極簡的美感。極簡建築的先鋒建築大師密斯(Mies van der Rohe)曾說過一句名言:「少即是多」(less is more);這個家具少、留白多的家,也讓人有「簡約即是豐富」的感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