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土地頻頻標售,台灣房市漸漸加溫?

依照經驗法則來看,台北市精華地區國有地標售的行情表現,將是房市景氣加溫的前兆。

去年下半年,政府標售國有地的成績斐然,與往年相比,有如天壤之別。國有地標售熱絡,在房地產業界引起相當大的振奮效果,業界人士紛紛揣測另一波景氣高峰即將來臨。國有地的標售,真的具有如此的象徵意義嗎?

根據有巢氏房屋企劃研究室針對歷年來國有土地標售與景氣波動的對比分析後發現,台北市精華地區國有地的標售價格表現,恰與房市景氣發展不謀而合。

如果以每年台北市精華國有地標售的得標金額,與投標底價間的倍數值來觀察,則可以發現,七十六至七十八年的平均倍數值均在二.一三倍以上,其中七十六年的倍數值更高達二.七一倍,居歷年之冠。而自八十一年以後,倍數值就往下驟降,至八十六年一月八日為止,均在一.○三(八十一年)至一.七一(八十五年)間徘徊。民國七十八年下半年至七十九年間,在不景氣的房地產市場更創下無國有地標售的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