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標國有地是上市建商炒股新手法?

財團、建商雖然耗費巨資搶標國有土地,其實錢早就從投資大眾的荷包裡賺回來了。

市場上盛傳,近來國有地標售、標租出現財團及上市公司的搶購熱潮,是上市的建設公司藉由高價標到國有地的訊息製造利多,藉機在股市中炒作股票。消息人士指出,上市的建商出高價標到的土地,表面上底價與標金相差甚大,但轉眼間從炒作股票所賺到的,回本之外還有相當大的利潤。

熟悉房市及股市人士指出,去年至今,政府相關單位先後幾次標售、標租國有地,都造成搶標熱潮,投標者中屢屢見到國內知名財團及上市公司的蹤影。由於投標者踴躍,因此得標金往往高於底價甚多,其價差從數千萬元至上億元不等。

依據國內房市以往的經驗法則,國有地標售熱潮的現象,被解讀為房市復甦的先兆。對於此種說法,房地產界人士目前仍有人持觀望態度,認為尚言之過早。可是,另一種說法可能會比較接近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