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鼎泰豐吃紅牛湯麵

1952年生於台北,著有《理想的下午》,曾晃蕩走過台灣數十個大小鄉鎮,品嘗過一百多種小吃,經過千錘百鍊的目測直覺,一眼就能看出小吃厲害與否。台灣餐館中,最聞名世界的,可能是「鼎泰豐」;然而它卻仍然是不折不扣的小吃店。

許多人有一錯覺:以為「鼎泰豐」門前永遠大排長龍,加以國際客人極多,想必是一家進餐必須隆重、所費也必昂貴的「不簡單的館子」。若說價昂,這在十五年前,或許算是;如今的「鼎泰豐」,我要說它是最最輕鬆又價格也甚中肯的鄰家小吃鋪呢。請聞其詳。

我常下午二點半進店,已無隊伍,直上二樓,點紅燒牛肉湯麵、泡菜,呼嚕呼嚕吃完,所費不過一百六十元。有時晚上與三個朋友登樓,除必點上述二味外,加小籠包(一百七十元)、菜肉蒸餃(一百六十元)、蝦仁蛋炒飯(一百五十元)、炸排骨(九十元)、鮮肉粽子(七十元)二個、酸辣湯中碗(一百二十元)、小菜(五十元),如此四人一頓飯吃下來,費一千零四十元,也不能算貴。近兩年,有幾樣食物,似乎故意不令漲價,教人幾乎要猜測這家店有意回饋人群、服務社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