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本紅皮書、400個密探,創造出法式料理封神榜

解密 米其林美食聖經

米其林餐廳指南,美食界的聖經,百年來多少饕客為它一擲千金,只要掛上星級名號,就是美味的保證。 翻開這本紅皮書,會發現其中暗藏許多代表美味符號,「三星、二星、一星」各有不同意義,全由密探明察暗訪而來,他們配有車子和信用卡,終生被賦予決定餐廳前途的重責大任……

那是一本紅色、硬皮的書,道林紙張,長方形版式,米其林餐飲指南是一本紅色的書冊,在有的國家薄僅一兩百頁,像本小說集,最厚的法國版,則有幾千頁,像本聖經;當然,在許多歐美人眼中,它的地位也確實如聖經般權威。這就是法國人戲稱為「紅色冊子」的《米其林餐廳指南》。

這本出身於米其林輪胎公司的書,一開始只是個無心插柳的產品。

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汽車工業在歐洲才開始不久,整個法國不到五千輛汽車,即使首都巴黎也僅有一千輛左右,車速緩慢,加油不便還經常拋錨故障,前景非常不被看好。陸上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車、馬車和腳踏車,當時《自行車雜誌》(Le V lo)的編輯還在他的旅行筆記中嘲笑過汽車:「整個旅行途中,我只遇過兩輛汽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