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具的男人蔣永發

讓廢物重生的美感經驗

木頭擁有許多不同的性格和相貌,不管是紋路、顏色、硬度或磨磋之後的光澤感也都各異其趣。

蔣永發是一位容易令人印象深刻的藝術家,許多人初次見到他時,眼光常會被他身上的某件東西吸引,可能是側背暗咖啡色、帶有歲月痕跡的皮質背包,或從包包中拿出來的以松木為封面的木製筆記本;令人讚嘆的是,這些都是他親手自製的隨身用品。

不知是天生才情或細心而專注的觀察力,蔣永發對木頭、鐵質、石板等自然材質分外具有敏銳的感受力;順著這些感受,他又總是能製作出美感獨具的器物。除了包包和筆記本等隨身小物外,蔣永發親手做的東西竟大從桌子、椅子、燈、櫃子,小到梳子、盒子都有。

蔣永發偏愛的美感經驗,常與歲月有關。幾年前初次拜訪時,他的工作室剛剛搬到三義,是一棟已蓋好二十年,但之前始終沒有人入住的老房子;灰色水泥牆面,水漬在牆上暈出斑斕的花紋,但他絲毫不考慮重新粉刷牆面,只因為他對歲月自然留下的痕跡,有一種無法割捨的情感。這點不只顯現在他對環境的選擇,也反映在他對材質的選用;老木頭、鏽鐵或其他一般人眼中的廢材,他卻往往特別感興趣,或買下來或撿回來,重新凝視、構思,最後重塑出另一段生命新旅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