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見客家香

銅鑼鄉杭菊雪祭

杭菊雪祭,在每年十一月的銅鑼鄉舉行,九降風起,白色的杭菊鋪上了九湖台地,就像是下雪一般。杭菊的栽種在這個客家農村已近半個世紀,菊農得花上整年的時間照料,只為菊花綻放時三個星期的美麗。 伸出雙手、踩著赤腳,杭菊的栽種過程完全無法以機器代勞,客家人用著順天應人的心與刻苦耐勞的精神,在時令遞嬗間,仔細照料這一株株的杭菊。即便杭菊產業已趨蕭條,花農仍以一顆疼惜的心,輕唱著採茶歌,等待每年一度的菊花香。

銅鑼鄉人說,「這兒一年會下兩次雪」,一次是「油桐花」,每年五月將九湖台地邊的山丘染白;另一次,則是外白心黃的「杭菊」,十一月不到,當客家的九降風一吹,九湖台地的坡地上換上另一種層層疊疊的白「雪」,小杭菊白裡透黃的花朵,在風裡輕輕飄搖,淡雅的菊花香氣隨風傳送著。

「杭菊」,這個在銅鑼客家鄉中已經生根近半個世紀的花朵,是九湖台地上農民的共同記憶。過去杭菊產量大時,從接近鐵路的平原到台地上,遍地都開滿了白色的杭菊。「晚上沒有路燈也沒關係,月光打在杭菊上的反光,就像在雪地裡一樣,足夠照明了!」當地人打趣的說著,回想起民國六○年代杭菊的全盛時期,當時鐵軌邊平原上的水稻田也都種植著杭菊。

「一袋菊花娶一個老婆。」跟著杭菊一同成長的韓順雄,是九華觀光農園班的負責人,從父親那一輩起,就開始了種植杭菊的事業,他以這個「賣杭菊好討個老婆」的俏皮比喻,來形容當時菊花的好價格。民國五、六○年代,經濟起飛,新台幣兌換美元的價格高達三十八、九元,那是杭菊種植的全盛時期。杭菊產銷班班長張煥文就說,當時只要種植三分地的杭菊,就能夠有一、二十萬的收入,比起種稻的利潤,自然高出許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