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正帶路

當首爾松茸遇上日本備長炭

入秋後的首爾,已經得要穿上大外套才能保暖,此時的南北貨批發集散地「南大門」,依舊人聲鼎沸、熱鬧滾滾,一點兒也沒有因為天氣轉涼而略顯蕭瑟,處處可見皮件、童裝以及紫菜、泡菜、人參等土產品在此被販售的景象。而秋天,正是松茸上市的季節,許多聞風而至的饕客聚集於此,就準備與店家討個好價錢,好帶回這僅有秋季才能品嘗到的美味。

這個熱鬧豐饒的秋天景象,對寶來證券的董事長白文正來說並不陌生,過去若是剛好在秋季前往首爾出差,到南大門這個松茸集散地朝聖,是白文正絕不會錯過的行程。身價不凡的松茸會被店家仔細地貯存在冰箱中,識貨的行家在確認過品質之後,進入講價的階段,就像在玉市中挖寶一樣,為求得好價錢,買家通常會「以價制量」,這對白文正來說當然容易,「要懂得看鮮度、看顏色,就可以買到一斤只要韓幣六萬元(約合新台幣兩千元)!」在台北的日本料理店中,單是一支烤松茸的價格,往往就高達一千元。

究竟松茸的魅力在哪兒?簡潔有力的「清香」二字,是白文正對於這菇中之王氣味的形容,而為了不讓過多的調味料與繁複的烹飪過程遮掩了松茸本身動人的清香,簡單的「炭烤」,則成了這位美食企業家最欣賞的松茸烹調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