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Salons du Palais Royal Shiseido

香水作家的嗅覺日記

一瓶香水,沒有誇張的瓶身造型,也沒繁複的包裝,卻是法國人的品味指標。懾人氣味的背後,是香水作家賽吉如詩的想像……

一打開鑲滿著金色月亮的瓶子,一種既神秘又甜美的氣味,像被監禁許久又重獲自由般地奔放出來,猛一吸以為是蘋果木香,幾秒鐘以後,氣味轉變為橙花、玫瑰與蜂蜜,像個乍看冷靜神秘,其實卻十分甜美的女人。

「Feminité du Bois(Femininity of wood)是我在摩洛哥馬拉喀什市(Marrackech)的露天市場,進到一個木匠的店裡,天花板的蘋果木橫樑,被太陽烤過一段時間後,所散發出來的氣味。」五十五歲、自稱「香水作家」的法國人賽吉.路登斯(Serge Lutens),回到了一九九○年,尋找這款香水靈感時的美好時空。

「我們找遍了馬拉喀什市擁有最多蘋果木的木匠店,仔細聞木匠切割與鋸木時,散發出何種氣味,接著我們蒐集許多木塊樣本,把它們一一放在旅館房間的陽台上,讓太陽光去烤,英國籍助理、日籍同事和我三人,就跪在地上,吸著木塊被太陽烤熱時,所釋放出來的氣味變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