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管會將「認購權證」的皮球踢來踢去

長官,什麼是「認購權證」?

認購權證的發行辦法遲遲未能獲得證管會的重視,最大的癥結在於該會裡沒有人真正了解什麼叫「認購權證」。

受到台股期貨指數分別在芝加哥與新加坡期貨交易所上市影響,日前證管會同意開放「土產」認購權證的發行,藉以降低「洋製」期貨指數對於國內市場的衝擊。然而,就在國內業者引頸期待認購權證發行辦法正式公布實施之際,一場因訂定發行標準所引爆的「內戰」卻悄悄地上演,同時也對認購權證的誕生埋下了不利的變數。

所謂認購權證,簡單地說,它是買賣股票的一種權利,投資者買賣這項權利,達到賺取利差或是降低風險的目的。這個一向被證管會視為「洪水猛獸」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如今成為抵禦外侮的絕佳武器。日前證管會興致勃勃地宣示,國內將開放認購權證的發行,甚或計畫讓認購權證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藉以緩衝台股期貨指數在其他國家上市的衝擊,同時也為即將誕生的土產台股期貨指數暖身。

沒人了解認購權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