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德曾和司法院長寶座擦身而過

政壇觀察家們正在密切注意,執政黨在五月二十日完成修憲後,可能會進行內閣改組,副總統連戰將卸下行政院長的兼任,新任閣揆誰屬就成為政壇最熱門議題。

一位接近連戰的決策人士最近透露,從去年六月內閣改組的過程來看,可能接任閣揆的人選,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雖然毫無機會,但在李登輝總統的天平上,徐立德還算得上是有分量的人選。稍早,李登輝曾考慮由他出任考試院長,並由人事局長陳庚金擔任銓敘部長,後來,甚至一度考慮由徐立德接任司法院長,接替施啟揚的位子,這項規劃還差點成為事實。

決策人士透露,外界普遍以為李登輝對徐立德不好、有偏見,認為徐立德是「行政院的紅人,總統府的外人」,但事實上,連徐立德本人都不認為李登輝對他的想法有什麼改變,而且「任它八方齊來鼓,絕不失此一念」。在徐立德的信念裡,他早就是下台的人,是李登輝把他找回來,讓他重回政壇,如果現在李登輝覺得他不好,要他再下台,那也是很合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