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品酒生活 三支老酒

很久沒有主辦陳年老酒的品嘗會了。陳年的佳釀以俗稱的五大酒莊產品最為著名,我一直都認為只飲用年輕的五大酒莊的酒並不能充分領略到它們的全貌;真正愛酒的同好至少都得喝過陳年老酒,才能決定個人的喜愛。陳年的老酒必定不便宜。品酒不是為了求醉,只是為了增加經驗與感官享受。因此一杯與一瓶的結果是一樣的。找一些同好一起參與,除了能分攤費用之外,更能交流品酒經驗,豈不是一舉兩得!

最近所辦的老酒品嘗會主角是三瓶波爾多紅酒,分屬五大酒莊其中兩家,即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1966與1955年,以及Chateau Latour 1955,真正的重點則是兩瓶1955年份酒,原因很簡單,除了1955年份酒國外專家的評價較高之外,這兩支酒的年齡,正要邁入半百!事實上當天與會者也有一位半百畫家為了相同理由而參加。由於葡萄酒通常都有年份標示,找尋有意義的特定年份酒也成了品嘗葡萄酒的額外樂趣之一。

8位同好在享用完主菜後,帶著無比期待的心情看我把酒打開。老酒的軟木塞通常已很脆弱,容易被開斷;果然其中一瓶的塞子斷了,最後只能把剩下的一小節軟木塞往酒瓶裡塞。三瓶酒我是在三天前就先送到餐廳去讓它們直立,以便老酒應有的沉澱物沉澱在瓶底。開瓶後將酒倒入濾酒瓶(任何玻璃容器都行)去,讓沉澱物(包括斷掉的塞子)留在酒瓶中,再將濾酒瓶中清澈的酒平均分配給各與會者——三瓶酒總價新台幣拾萬元整,扣掉沉澱物總容量約2,000cc,平均每cc約50元,還是平均分配較沒爭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