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氣寒冬若持續 大企業恐成購併箭靶

受到美國目前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過去知名大型企業如福特汽車、超微、花旗等,面臨來自競爭對手、新興國家主權基金的購併威脅,未來大環境若持續惡化,恐成為明日黃花。

目前的金融危機已被形容為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在如此艱困的經濟環境下,美國許多投資人發現,一些最大型的企業可能遭到購併。

經濟不景氣也使得主管機關,更有機會核准經濟成長期可能會否決的企業合併案。與其最後勞煩政府出手拯救,諸如一九七九年時政府對汽車製造商克萊斯勒(Chrysler)挹注的資金,不如讓搖搖欲墜的公司透過購併和合併重新站起來。

有一派學者認為美國目前面臨的經濟衰退,將從今年第一季開始,延伸至○九年整個年度。房市可能變更低迷,大型金融機構的壓力可能壓垮許多銀行。包括石油、小麥及金屬之類的商品價格,可能會飆高到一般消費者連基本的民生必需品都無法負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