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招商過程疑似電信開放亂象翻版

當劉泰英盯上蔡兆陽的四千億高鐵預算

繼電信民營開放後,高鐵招商過程也成為最新政商角力決戰場。劉泰英的口袋裡究竟又鎖著什麼秘密?

 去年六月間,交通部新舊部長蔡兆陽、劉兆玄交接典禮上,甫卸任的劉兆玄於致辭時,對著台下意氣風發的蔡兆陽意味深長地說了一句:「我謹祝福他Good Luck」,隨即含笑答禮離去。這句看似平常的話,其實背面具有深刻的意義,因為從隨後發生的一連串事情上看來,交通部長這個位子還真不好坐!

 蔡兆陽任內,有兩件具時代意義的重大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一是我國首度電信市場民營化開放,一是當今全世界耗資最鉅、高達新台幣四千四百億元高速鐵路工程。其中除民營電信市場開放過程,一路風風雨雨不斷,充滿著廠商不滿 、不平聲浪外,正擬展開的高鐵招商,由於黨營中華開發信託公司有意介入消息傳出,因而再度引爆朝野黨團隆隆砲聲。

 令人遺憾的是,自去年以來,從民營電信開放到高鐵興建過程,老百姓所感受到的,不是千億工程即將推動所帶來的希望與美好遠景,而是一幕幕赤裸裸醜陋的政商角力戰。其中的高鐵招商因遊戲規則不清,所引起的高度爭議性,以及官方民間且戰且走的姿態 ,更使得這項號稱全球最大的公共工程,如同電信民營開放過程亂象的翻版!看來接掌交通部帥印的蔡兆陽,除了自身的努力與實幹外,要挺得過這兩項重大關卡,還真如劉兆玄所說,需要一些好運才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