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內有現金壓力,外有「四不」威脅

國民黨需索無度,七大公司缺現金

因國民黨每年抽金過多,黨營事業的七大控股公司財務結構明顯惡化,其中,中央投資公司的負債比率更破天荒的達到近四十%,也難怪劉泰英要「唯利是圖」了。

ˉ為了成就雙首長制、凍省等國發會憲政共識,國民黨的大掌櫃劉泰英雖然心裡犯嘀咕,在國發會召開的當頭,還是自我犧牲,眼睜睜地看著黨營事業被套上「四不政策」。不過,國發會一結束,劉泰英便急著為黨營事業「解套」,試圖以持股比率來定義黨營事業,以簡瑽賳磣蘄ㄐC不過,在野黨好不容易才為黨營事業這匹脫韁野馬套上韁繩,劉泰英要「解套」,在野黨不會輕易善了。

ˉ嚴格來說,為了成就國發會,宋楚瑜不是唯一的犧牲者。劉泰英心裡很清楚,國民黨想要變動政治體制,非得在黨營事業的經營態勢上有所讓步。而在野黨也無非想利用國發會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一舉綁住黨營事業這個經濟怪獸。不過,經過初步評估,不壟斷經營、不介入公共工程、不參與政府採購招標、不得赴大陸投資這四不政策,不致影響黨營事業經營主體,而且,國發會情勢逼人,劉泰英也不便說什麼,只得點頭,看著吳伯雄主導談判結果。

 劉泰英直指國發會違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