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標準局副局長吳慧美如何竄起

「停不下來」的吳慧美衝向國際舞台

吳慧美說:「我做夢也沒想到一個家庭主婦可以在國際舞台上,對著世界主要國家講述自己國家的成就。」她是怎麼做到的?

去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智慧財產權研討會在東京召開,中央標準局副局長吳慧美代表出席。在十八個會員國家代表中,她是極少數的女性代表之一,當她代表中華民國在台上報告智慧財產權的現況時,她心中充滿一種奇妙又驕傲的感覺。她說:「我做夢也沒想到一個家庭主婦可以在國際舞台上,對著世界主要國家講述自己國家的成就。」吳慧美不僅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帶給女性公務員一個依循的方向。

吳慧美是台灣少數熟悉商標和專利實務的專家之一,她涉入智慧財產權業務至少有二十年的時間。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那年,她就參加了台灣有史以來唯一的一次商業行政人員專利商標組高考,那一次總共錄取了六名,她是其中之一。

吳慧美進入中央標準局之後,對各項工作都非常有興趣,學習慾望強、工作效率也很高。她這優異的工作效率早在年輕時就已經展現出。在考取大學的那個暑假,她曾到某公家機關工讀,她很快就將釵h延宕多時的資料整理妥當,而且時常主動找事情做,有一天,一位工讀生對她說:「妳就不能靜下來嗎?非得要手動個不停嗎?」儘管這句話對她的震撼很大,直到現在,官拜副局長的她仍然是個停不下來、不斷學習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