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錢賺」的經營哲學

國泰航空如何在兩岸的夾縫中挖金脈

來到兩岸三地做生意,國泰航空比起其他外商顯然特別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除了要與當地競爭同業維持良好關係外,更要照顧到與當地政府的關係。國泰的秘訣何在?

國泰航空原本於一九四六年成立,創辦人是兩位在二次大戰相識的美國及澳洲籍飛行員,他們兩人同為當時的中國國家航空公司(Chi-na Nation Aviation Company)駕駛運輸機,從印度橫越喜馬拉雅山東部,直達中國的昆明。當時他們的一個共同的理想,就是在他們熱愛的中國開創一個新的事業。他們在美國接手一架舊的軍機,開啟了國泰公司的首航。

與中資密切合作

一九四八年另一家英商怡和洋行在當時的British Overseas Airway(今天的英國航空公司)的支援下,成立了香港航空公司(Hong Kong Airway),對國泰造成了嚴重的威脅。在亟需資金挹注,以擴大機隊的情形下,太古集團正式介入國泰的股權,取得了其中四成半的股份,成為國泰航空的最大股東。而在當時香港政府的建議下,香港的這兩家航空公司將航線瓜分,國泰航空取得香港南面的航線,包括曼谷、馬尼拉、新加坡、台北等航線;而香港航空則取得北面航線往來中國及日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