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立委現在流行「團體作戰」

財經立委不再獨行跨黨聯手砲打弊案

結合派系與國會弁鄋滿u二合一」辦公室,在立院蔚為風潮,其中的「跨世紀國會辦公室」以專業財經問政的定位,更是讓中油及一干上市公司聞之色變。

過去立法院的財經專業立委,大部分都是「個體戶」,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單打獨鬥,闖出一番天地,像國民黨的翁重鈞、民進黨的彭百顯、陴K財等,都是這種類型的財經立委。現在立法院的財經問政領域中,早已不時興「個體戶」,而流行「團體作戰」,像民進黨的「跨世紀國會辦公室」和「新台灣國會辦公室」,以及超黨派的「財經立法促進社」等,都是這種團體。

以前立法院雖然有很多「次級團體」存在,像一屆立委時代的「集思會」,二屆立委時代的「新政會」、「玉山會」等,但是這些團體通常以「聯誼」的成分居多,很少對財經議題有較多的關注,往往只是若干國民黨籍立委向黨中央「展現實力」的憑藉。而民進黨也有很多以派系為區隔的次級團體,像新潮流的「新國會辦公室」、福利國連線的「福利國辦公室」、正義連線的「正義連線辦公室」、台獨聯盟的「台灣國會辦公室」等,他們雖然有一點集體問政的味道,但是並不以專攻財經議題為主。

「中油權威」塑造專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