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年全方位理財系列:大陸股市

掌握大陸「全民皆股」狂潮

中國大陸股市在今年宏觀經濟整體趨好等諸多利多因素刺激下,股價指數持續上升。雖然目前政府為了抑制過度投機,維護中小投資者利益,保持社會穩定,加大了一九九七年的新股供給,再加上人民日報等政府喉舌告誡廣大投資者股市風險極大,股價指數應聲而落,上海證交所指數在去年年底時,從年度最高點一二五○點回落了三十%,深圳也跌了三十五%至四十%,但從總體來說,上海證券市場指數去年度上漲了八十%,深圳市場指數上漲了二五○%,目前支持中國大陸股市整體向上的基本因素仍未改變,原因有以下八點。

一、宏觀經濟後勢看好。一九八八年以來的十五年中,中國大陸GNP平均增長為九%,一九九二年後更是達到年平均十三%高速發展水平,一九九七年GNP增長預計可達到九%。

二、通膨將得到有效抑制。政府控制通貨膨脹措施業已見效,通貨膨脹水平在一九九六年可達到政府年前預定,控制在十%以內的目標,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持續下降。根據人民銀行總行金融研究所估計,今年通膨水平將仍會下降,通膨可控制在七%的水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