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的媒體關係

媒體為何一面倒的「援宋」?

宋楚瑜在媒體、輿論界的影響力毋庸置疑,但真正能左右新聞立場的關鍵因素,則在於他與媒體經營者的交情……

台灣省長宋楚瑜請辭風波,自八十五年的最後一天,新聞熱度延燒至今,其中不論電子媒體或平面媒體,對宋楚瑜請辭的動機、言論與相關新聞報導,幾乎一面倒地同情宋楚瑜的遭遇,或支持宋楚瑜的抉擇。一位和媒體事務有關的國民黨黨務主管,私下就對這股媒體現象讚嘆說:「宋楚瑜的媒體關係做到這麼好,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除了媒體公關領域做得好之外,宋楚瑜因擔任過新聞局副局長、局長、國民黨文工會主任等政府及黨的發言人角色,他對媒體的屬性、運作及要求瞭若指掌。又經過多年和媒體打交道的經驗,在輿論界自然有不少朋友,同時宋楚瑜也把這套心得與經驗,親授給身邊的重要親信,因此當今政壇媒體公關做得最好的,非宋楚瑜陣營莫屬,在政壇、輿論界,其至有所謂的「宋系記者」標籤。

即以這一陣子的媒體「宋楚瑜熱」來說,宋請辭後失蹤期間,其行蹤成了各媒體追蹤的重點,記者們找尋宋楚瑜,幾乎到了「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地步。尤其宋楚瑜位於台北濟南路的官邸,更成了媒體必守之地。當然,這些畫面,在欠缺新聞素材之下,也勉強在各媒體播放出來,深諳媒體「重要性」的宋楚瑜,人雖不在官邸,但仍遙控隨從,又是披薩、又是炸雞地送給在官舍外寒風中苦守的記者分享,有一天甚至派出交際科長親自到現場,為記者奉上熱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