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報導宋楚瑜辭官與台灣政局發展

釩H良取代宋楚瑜

有了釩H良這個「新歡」,宋楚瑜的辭與留,已經無礙於李登輝的大局了。

為期五天的「國家發展會議」,在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聯手合作下,進行了一場和平的「憲政革命」,不但國民黨要到了「改良式混合制」的雙首長憲政體制,民進黨「廢省」、「廢國大」的主張,也因國民黨的默釵茪籊黕謔芋C以李登輝和釩H良為首的兩黨主流派,在三黨實質不過半的政治生態下,進行了一次「顛覆性」的政黨合作。

然而,擁有四百七十多萬張選票支持的台灣省長宋楚瑜,卻在國、民兩黨合作愉快之際以激烈的「辭官」行動,來表示對國發會「廢省」結論的反彈。宋楚瑜的這個「大動作」,震撼全台,讓各界把注意力轉移到國民黨中生代之間的權力鬥爭,而忽略了為何會有國發會這個結局?乃至國發會對未來台灣政局的結構性影響。

一位長期關心台灣政治演變的政治觀察家指出,從最近幾年的選舉結果來看,國民黨政權可說是「岌岌可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