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三大紅牌學者之三

賴國洲替李登輝說出兩岸關係的底線?

賴國洲在國發會中主張兩岸間的「準國際關係」,有人說這是「李登輝意識的延伸」。

ˉ「傳播學者」賴國洲,日前在國發會中「非常政治」地主張兩岸關係應定位為「準國際關係」。總統的女婿一發言,果真不同凡響。外界認為,賴國洲的話已透露出李登輝說不出口的大陸政策底線。

ˉ做事用心的賴國洲,長久以來一直以「傳播學者」自居 。但是他身為總統的女婿,又與李登輝夫婦同住官邸,所以身邊經常圍繞著很多想巴結他的人。這些人不斷地哄他 、拱他,給他找了很多差事做,讓賴國洲的身分變得很複雜。他一會兒是傳播學者,一會兒是電視節目主持人,有時是政府代表,或是企業的法人代表、董事。前一陣子,還有地方人士擁戴他出來參選下屆的台中市長。而這次的國發會,他搖身一變,在兩岸關係的領域上發表意見,造成新聞。

ˉ賴國洲一人身兼數職,是新聞評議會連任多年的秘書長;是文化總會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是太子汽車投資博新育樂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籌備中台北大學校務規劃的諮詢委員;是僑委會的委員;內政部的施政諮詢委員;青輔會的青年諮詢委員;台灣綜合研究院的董事…。從民國七十七年李登輝繼任為總統之後,賴國洲的頭銜就開始一個個地往上疊。目前,賴國洲一個人頂了十幾個不同的頭銜,要是換作一般尋常百姓,早就分身乏術了,看來「李登輝的女婿」可真難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