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報導國策中心在國發會的角色

張榮發獻策,李登輝政改

張榮發旗下的國策中心一向被定位為李登輝民間智庫,從總統直選、亞太集體安全、司法改革、教育改革,到這次國發會憲政體制的大翻修,都可以看見張榮發的影子。

ˉ由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出資成立的「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國策中心),在這次國家發展會議中大出鋒頭 。原因是,國發會最後的許多共識與結論,如中央政府體制走向改良式雙首長制、簡化行政層級、調整精簡省府功能業務組織以及改進選舉制度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等國家憲政體制的重大變革,追根究柢後發現,這些共識基礎是以國策中心的研究為藍本。

ˉ政壇上現在有一種講法,國發會的結論,無疑是對現行憲政體制的一次顛覆性的革命行動,而為主導國發會過程的國民黨提供理論基礎的正是國策中心;又,提供國策中心「養分」、「生命」的人,便是帶有神秘色彩的航業鉅子張榮發。

ˉ過去,外界只知道張榮發是李登輝的竭誠擁護者,現在,大家總算看到張榮發對李登輝的具體貢獻,以及李登輝對張榮發的重視與信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